English

网络出版:人民时空 先行一步

2000-04-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韦英平 我有话说

迈进2000年以来,图书类网站的纷纷成立,成了中国出版业的一大景观。当许多网站刚刚闯进出版业开始跑马圈地之时,成立于1999年1月8日的人民时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已经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向更远的目标进发了。

网络出版的先行者

人民时空是由人民出版社发起组建的高科技公司,总经理许剑秋、副总经理黎松,都来自于人民出版社的电子出版物编辑室。

1997年前后,他们注意到了新技术对社会生活正在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也意识到了电子科技对出版业的强烈震撼。按照他们的说法,一方面技术的发展使电子出版物的复制、盗版的成本大大降低了,另一方面由于电子出版业(主要是光盘)实行“高定价、低折扣”的市场政策,这两个原因使盗版更为猖獗,从而把电子出版物的市场给毁掉了。

“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电子出版物糟糕的市场状况迫使他们去寻找新技术给出版业带来的机遇。因此,在继续编辑出版光盘等电子出版物的同时,他们一直在关注信息技术的进展。在当时情况下,他们已经意识到网络将会对传统出版业产生革命性的影响。

“网络业发展到今天的程度,和我们当初的预想不谋而合”,想想所走过的路程,看看目前图书网站争先恐后遍地开花的情形,他们似乎并不感到惊奇。

从源头开始做起

1997年的时候,他们观察到网络产业、电子商务在美国已经很热门。就在这一年,中国的第一家网上书店在杭州诞生,此后,又陆续冒出了一批网上书店。但是,早期的网上的书店几乎无一例外以失败而告终。

早期的网上书店大多数由新华书店创办,基本上以卖书、解决图书供给和需求的信息不充分问题为目标,但是由于中国的网民为数太少,网上结算、地面配送等技术问题还难以解决,网上书店无法进一步迅速发展。

网上书店的经营状况不如人意,因此有的人试图暂时绕开这块难啃的骨头,转而利用网络技术从事图书批发和网络出版业务,人民时空的创业者们就是这样做的,这也反映了他们“凡事抓源头”的观念。

出版业是一个包括出版、发行、读者购买的完整过程。在计划经济时代,出版社处于这一链条的龙头地位,掌握着最大的主动权,享有最可观的利润。到了市场经济时代,市场竞争的重要方面是对上游出版资源的争夺。无论如何,抓住了源头,也就摸清了市场的走向。基于这种思路,人民时空图书平台的设计是,依托人民出版社的强大实力,从上游的出版社开始,逐步建立出版社与书店、书店与读者、出版社与读者之间的交易平台。

推出全面的网络计划

与仅仅满足于销售纸质图书的网上书店不同,人民时空把出版市场细分为出版社、书店、作者和读者,并据此搭建四个网上平台:出版社社区平台、网络出版平台、电子商务平台、出版信息平台,全面进入出版市场。

出版社社区平台将通过提供免费的专有域名和主页制作,以及网络空间和技术支持,把出版资源整合起来。人民时空宣称,凡是加盟的出版社,都可以享受到诱人的免费技术服务,包括获赠出版社发行管理系统,出版社网站维护系统,网络电子出版物制作系统,出版社信息管理系统,免费使用书店网上订货系统,免费接受技术培训等。目前该平台已经接纳了200多家出版社成员。

通过人民时空的网络出版平台,出版社可以实现“图书”的数字化、流通的网络化(下载)和交易电子化,减少交易的环节和交易成本,实现无纸化、环保型的“图书出版”。作为国内网络出版的首次尝试,人民时空图书平台在1999年10月18日试运行的当天,出售人民出版社《中国经济发展50年大事记》一书的网络版。今后,人民时空将尝试“即时印刷”,使按需印刷成为可能,满足读者对小印量图书、绝版书的需求。

电子商务平台的基本构架是书店网上订货系统和读者购书系统。在这里,出版社与书店之间的信息沟通能够迅速完成,读者可以购买所需要的网络出版物或者纸质图书、在网上开设自己的零售书店等。在从2000年1月12日到16日的全国图书订货会上,人民时空独家提供的订货系统,确实火了一把。

砌起电子商务的新起点

网络的优势在于能够利用信息工具最大限度地整合社会资源,因而图书网站发展的结果,将可能是突破图书的范围,过渡为品种更多的网上文化超市。在这方面,人民时空已经走在了其它网站的前面。最初的做法是把音像出版搬到网上去。

今年1月19日,人民时空开通音乐频道“音乐地带”,并在当晚21点30分通过网站现场直播了“喜洋洋唱片公司”在“HOWSO迪厅”推出的四人组合“BOB”演唱会。

从那以后,人民时空继续努力推动数字化音乐产品的网上销售。包括作为音乐人、歌手、音乐院团的网上销售代理;与“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合作,把丰富的中国民族音乐资料在网上充分开发利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